秋洛

祈祷

       一段婚姻,数位挚交,一顶面具,还有世人所知的荣誉的勋章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艾德·史塔克人生的写照。

       至于家庭,他是破碎又重建,与凯特琳·徒利的婚姻重新构筑了他的人生—为什么不呢,战争时的军队,战后的临冬城;她为他带来了五个孩子,其中包括他的继承人。孩子们,他闭着眼睛也能描绘他们的面影,不假思索就能说出他们的名字:罗柏、珊莎、艾莉娅、布兰、瑞肯——还有琼恩。有时,他觉得自己在孩子们面前有更好的一面,不是临冬城公爵的面具,而是慈父的容颜,这远比“lord”一词更接近他的真实。

      “群居狼生”。当他被孩子们包围时,他的的确确有这种至幸的感受。对此他由衷地感激并幸福着。与此同时,他不能不把现状与过去做个比较,犹如光与影的两面。在昏暗的记忆中,他又望见了莱安娜膝上的花冠,听见她临死前浸透鲜血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,那毕竟是过去。他所能做的,就是祈祷失去的亲人灵魂安息,在他们的雕像之前;也祈祷自己的孩子不必重蹈覆辙,在旧神的森林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,艾德无法预料,正如我们无法想象,当我翻过书页,神木林中寒风呼啸而过,万事剧变,凛冬到来,旧的秩序被摧毁殆尽,而新的春天迟迟不来。在混沌之中,唯有痛苦的海洋无边地酝酿。

       忠义之士遭到迫害,无辜之人受到威胁,小人得志,阴谋和鲜血成为政治的主旋律。战争的序幕拉开,国王们挥起屠刀制造累累白骨。战火纷飞,土地荒芜,无论贵族还是平民都难逃厄运的漩涡。我似乎听见人们的叹息,看见他们的眼眸透过岁月凝视过去的幸福安宁。然而——北境的人们会说:“老狼已死,如今,少狼主也随他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独行狼死”。艾德告别朋友,抛却荣誉,死于耻辱的高台之上。而他的长子立下赫赫战功,却无法避免违背婚约的代价。剩余的孩子们也流离失所,各奔东西。凛冬已至,朋友们,我不是作者,无法用笔书写他们的人生,我能做的唯有在厚重的书籍前为小狼们祈祷,也为被鲜血染红的维斯特洛大陆,为更加凛冽的寒风和无限美丽的春晓。

评论

热度(25)